close

在這裡英文雖然不是我的母語,但遇到問題我還是拿出膽量來想辦法去和"決策者"溝通表明,其實即使用中文去講都需要膽子,何況用英文,怕自己講錯(言不及義),也怕自己分寸沒抓好(用字的語氣過重),所以在國外英文不會沒進步的,光是搞這些!

去年我在一家這的銀行開戶,他說只要符合某些條款,新開戶者除了享受一年優惠利率,還有100鎊(NT5000)的獎勵新開戶金額會入帳!我可是花了一整個下午請老公跟我一起去(怕英文不夠好,聽不清楚)在新舊銀行間跑來跑去辦手續,終於搞定了,預計3個月後銀行會把金額100鎊撥到我帳戶,3個月左右收到一封其銀行信告知,因資格審核後不符合,所以無法將這100鎊撥到我帳戶,我跟老公說,請他跟我去銀行問,他說:銀行既然寄這信來,你去問也是白問!

後來我去了兩次銀行都沒有見到那位幫我辦的人,我請銀行其他人把這信影印轉交給他!在這之後一兩個禮拜,有一天我和老公開車去Halifax,在停好車要下車時,我手機響了,是那銀行辦事員(其實他是位主管)打來的,他在電話很簡短的說,很抱歉 Very sorry about the mistake, 重點在後面:I'll save 100 pound to your account today!一整個人忽然間在充滿希望的世界裡(灑花,灑亮片,還要灑金幣,噹噹噹)!我沒忘記轉向駕駛座跟老公說:你說問了也是白問的銀行打電話來,他說:How? 我說:銀行答應100鎊會入帳! 頓時覺得打了勝仗,且這件事讓我每次遇到老公說:沒用的啦!( It won't be different.) 我就拿出來講,可以每次重複拿出來講到我們兩個都老人癡呆忘了為止!

再來去年底我到家附近小學當義工助教幫一剛來的中國小朋友聽懂老師上課內容,校長在第一次和我碰面時提到因為這小朋友的關係,學校得到一筆補助款,之後看我來校幫忙時數,他願意和我分享這筆款項, make everybody happy (讓大家都開心) 我聽到了尤其開心(心想莫非善有善報),我很客氣(虛偽)的跟校長說:我沒有期待有這樣好的事情"I didn't expect it."(其實心裡哈的要命,在英國這種高消費的國家,誰家裡夠用啊??只有女王跟貝克漢啦!)

我可是很認真的去了好幾個月,至今年七月學期結束止,在冬天下雪,我也努力的出門,真的很熱愛當老師(其實是很愛獎勵金,小白兔要有紅蘿蔔誘引才有動力).其實小朋友還蠻難教的,那小孩國語也不是很行,都和父母講廣東話,也不是很聽我的話(很倔強),我也會幫忙其他小朋友(即使是其他種族但都在這出生)他們還蠻愛頂嘴的他們的英文都比我好,我還不知怎麼回這些兔腮子勒!最最傷腦筋的是-校長居然沒再提起獎勵金的事,那我這幾個月就真的是"義工"了嗎? 噴淚(踢腳加上在地上滾)!我其實本想做(幫)到2月,因沒拿到$ 繼續做到4月,還是沒拿到,我5月回台灣,6月回來繼續做,7月就放暑假了!這樣愈做愈久,覺得虧損愈大(我一直在等校長良心發現或曙光乍現)結果不但沒有,我6月回到學校時,班上的級任老師還離職了!那除了我之外就沒有人確定校長有提過這件事, 嗚嗚嗚.....(要化悲憤鬱卒為力量)我在6月從台灣回來時,就找好一天要去學校! 去學校幹嘛?  火燒學校嗎? 當然  不  是,    是........     去敲校長室的門啦(火燒學校還比較簡單勒)! 去跟校長要錢跟裸奔那件比較難呢? 答案是:一樣難!! 但我還是要去,開玩笑, 冒著風雪去學校且去好幾個月哩! 心想著,敲門進校長室後,說:你都不付錢,是皮癢嗎? 或者說:你現在是要怎樣? 錢給我清一清!   以上我..都..不敢!(我知道我很孬)!

我決定去找校長時,在校門口忽然拐彎到附近公園在公園椅坐了一個小時,看時間再不進去,學校要放學了.  我.. 我.. 只好硬著頭皮去, 敲門後,問候校長(無事才不登三寶殿勒),校長問候我後很快的說:Nice to meet you,要送客了啦!我大腦瞬間反應"不行",下次還要再來一次,我才不幹呢! 我鼓起勇氣(像右手伸直往天飛的超人)跟校長說:我記得您有說過和我分享的基金,不知我需要提供什資料給您?(I remember the fund you mentioned to share with me, should I offer any information for you?)他說:Yes, 我再說:可以給我您的電子信箱嗎?(以後文件往返就好,不想再face to face,粉尷尬ㄋㄟ),他馬上掏出名片給我(這就對了嗎,在幾個月前就該主動給我了,不只名片還有$$$).

我把工作細節(時數和起始日期)等寄給校長等著$$入帳,校長在暑假初回信說:請寄發票Invoice 給他,我又不是7-11開什發票(他是故意要讓我很難拿到這筆"小錢"嗎?)我問老公發票怎寫,他說:就寫幾行,住址/請款項目/簽名,我只好等暑假後再弄了,因為暑假期間 鬼理你啊!

好不容易等到這周開學,我寄給校長ㄏㄨㄚ票,他昨天回信,請註明金額!是他要Share給我多少吧!要我寫,難道要我寫4000鎊(台幣二十萬)!   我跟老公研究了金額(我還去翻最近考完的Life in the UK 基本薪資)  今天早上收到校長的信,他說了一個金額,請我註明在發票上,ㄚ他怎不早說,還讓我和Chris研究老半天(要多要少都不好),我照此把金額填上把發票寄給校長,今天學校馬上回函:已在處理中!雖然經過這樣漫長的哩哩啦啦,還是很高興有個Happy Ending,現在就等著進帳(享受過去努力工作的成果),雖是獎勵金也多少還是一筆呢,幾百英鎊(幾萬塊台幣),我可再一次走入凱旋門(灑花 灑亮片 灑英鎊)      

最後一件小case是前天我接到銀行一封信說:我有一定期轉帳失敗(餘額不足),要扣我8鎊(400台幣)轉帳失敗扣那麼多的手續費(搶銀行啊? 不對,是銀行搶我啊?)不管如何我還是跑去銀行一趟,說明這狀況(其實我在自動轉帳日當天有自己上網解掉轉帳設定),一穆斯林行員聽我講完後告訴我:銀行系統是當天半夜12點就自動扣款扣不到,我早上7點多才解除;所以才有這筆8鎊費用,但是(這個"但是"來的很是時候)他可把這8鎊馬上匯還給我,誰說穆斯林是恐佈份子,我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仁慈的民族(義正嚴詞,義憤填膺的呼籲) 這次不用走什拱門或灑任何東西,才8鎊(8鎊也可剪個頭髮好嗎,無緣無故被扣任何錢都很冤枉好嗎?不過我有點小失誤因為好狗運碰到好行員)! 

這幾次經驗讓我有好的經驗,讓我更敢用英文去和人談事情,再次給自己灑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