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到英國定居已十個月快滿一年 身為外國人 做什麼穿什麼 當地人都不會覺得奇怪 因為他們覺得"那是外國人" 文化生活方式不同 所以在這即使做在台灣不曾做的事 都沒有人會覺得奇怪(因為他們也搞不清楚) 甚至在台灣很少煮東西的我(大部分滷東西 炒青菜 煮蘿蔔湯)當地人認為我煮的就是中國菜 雖然這有中食外帶跟餐廳 但他們覺得我煮的準沒錯!6/15時到一個當地人家煮簡單料理(我只會鹵東西 炒飯 蔥薑蒜我也會用 還有蠔油醬油麻油米酒也會)結果來了11個英國人包括我公公婆婆也來了(他們想要知道我在搞什東東)且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一輩子吃當地食物不喜歡吃外國料理的人(我公婆就是)我先滷雞腿(因雞腿比雞胸肉便宜) 我知這裡很多人不吃雞腿只吃雞胸肉(我先生就寧願吃雞胸)然後蠔油牛肉 辣椒炒雞胸 再來蒸魚(這樣就有魚有肉了)再來就番茄炒蛋 蝦仁炒蛋 蛋炒飯(我承認蛋的部分是有一點混)因提供場地的主人家養雞生了不少蛋,然後炒麵(用滷汁淋在上)一邊煮他們一邊試吃 他們除了辣椒炒雞胸試吃時一直咳嗽猛喝水外 其他好像安然無恙 結束時主人還給我20英鎊(大約1000台幣)謝謝我撥空前來,隔一周我公公開車到我家拿一大束花和卡片來,他說:那些出席者買的要送我表示感謝.後來幾周後我遇到當地牧師,他說這些出現在我煮食的人,他們很多人是不喜歡吃異國料理的 但他們都跟他說 那天的中國料理很好吃 他們很喜歡,我跟我老公說英國人是不是像中國人般客套不管自己喜不喜歡都要讚美幾句,老公說英國人不來這一套 如果他們不喜歡即使眼前客套(說印象深刻或難得的經驗就是不說好吃), 背後不再虛偽讚美! 所以要了解英國人 其實不難! 哈哈真是太開心了!我的一小試是生活的一大步(進步) 至少我敢在英國人面前用英文講解示範煮食(雖然專心煮東西的同時 英文會講顛倒). 之前曾在教堂獨唱中文的奇異恩典 即使唱錯下面英國人也不知(嘻嘻) 可是最近我自己的教會幫我排明年一月(2011)來個專題分享:講我在台灣及到英國的生活 天啊!對自己的英文還不是很有自信 在英國人面前我英文沒辦法混! 住在這約克夏郡友善小城生活還蠻自在愉快的,即使我是外國人他們很友善 讓我常忘了自己是外國人 且語言還不很流暢的我去銀行辦事時 行員也是超有耐性 說如果不懂再來問  (已經煩他好幾次了 每次半小時到數小時不等 真是感動落淚) 用自己不流利 的英文打電話詢問資料或報修網路等是很有挑戰性的.有時對方也是個外國人(波蘭 印度...)兩個外國人(難度升級 )  身為外國人就是不太確定自己懂對方 也不太把握對方懂自己 就是有點懂又不是太懂!  反正一切會漸入佳境的 只要時間夠久 只要我認識的人越多只要我還繼續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